關於藝韻管弦樂協會

About Us

「藝韻管弦樂協會」為本地註冊非牟利團體(REF.CP/LIC/SO/19/33893),前身是「小提琴音藝中心」,成立於1995 年,宗旨是培育社區音樂人才及發展本土音樂文化;後因主力發展義務的社區音樂工作及中小學的管弦音樂教育,所以在1998年易名為「藝韻管弦樂協會」,隨後更註冊成為非牟利社團,盼能為本土的音樂發展作出貢獻。

本協會由數十位管弦樂老師所組成,有完善的架構,在主席許俊輝先生的帶領下,在創會初期已成功協助多個社區的數十所中小學,開辦西洋樂器班和組織樂團,其中包括:「聖約瑟中學」、「裘錦秋中學」、「石籬天主教中學」、「香港信義會心誠中學」、「福建中學」、「梨木樹天主教小學」、「寶血會伍季明學 校」、「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寶血會思源學校」、「福德學校」、「基督教青年會小學」等等。在社區藝術文化方面,我們投放了大量資源,積極發展及推動區內熱愛音樂的青年人,一起組織和策劃不同的大型音樂活動及成立管弦樂團;我們於1995年成立「香港樂團培訓團」( 現為藝韻管弦樂培訓團)、1997 年成立「葵青管弦樂團」、2000 年成立『藝韻導師管弦樂團』、2004 年成立「藝韻青年室樂團」、2006 年協助工聯會成立「業餘進修管弦樂團」等等,各樂團成立至今,已成功主辦、協辦及參與超過百場的音樂會演出。

近年,本協會成員更成立了「香港音樂教育學院」,致力培訓年青音樂人,每年都會舉辦各種專業的音樂活動,包括:管弦樂團訓練工作坊、海外交流團、音樂訓練營、音樂大師班、音樂比賽和演奏會等等,給有志成為職業樂手的學生和老師們作職前培訓。十多年來,本協會秉承一貫宗旨,繼往開來地推廣音樂事務,累積了豐富的音樂教學和策劃組織音樂活動的經驗,奠定了本會在推動音樂教育的基石。本會深信只要憑著大家的一顆愛樂心,發揮音樂的凝聚力,定能把音樂的意趣廣泛傳播,讓音樂陶冶性情的效能,推廣到社會各階層去。

組織架構

Organization

顧問團隊

Advuser

01

弦樂顧問

薛蘇里

薛蘇里是當今一位活躍于國際樂壇的傑出美籍華裔小提琴家和教育家,時任洛杉磯愛樂交響樂團終身職位演奏家,勳菲爾德國際弦樂比賽藝術總監、香港國際音樂節藝術總監、勳菲爾德國際音樂協會主席、美國青年音樂家基金會藝術顧問、太平洋和聲絃樂四重奏團創辦人,原美國南加州大學小提琴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央交響樂團首席,小提琴獨奏家,2014年美國全球音樂獎大賽器樂獨奏與CD專輯雙金獎獲得者。

他以其獨到的藝術造詣在國內外獲得廣泛讚譽。 薛蘇里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和美國南加州大學,並成為國際名師愛麗絲.勛菲爾德教授鍾愛的優秀學生。他經常應邀作為客座教授和藝術家任教于美國和歐洲的國際音樂節,擔任國際音樂比賽的評委並舉辦獨奏和重奏音樂會。

近期,薛蘇里作為獨奏家應邀參加了美國青年音樂家交響樂團和莫斯科國立交響樂團的巡迴演出獲得巨大的反響和媒體的高度評價。薛蘇里的小提琴中外名曲CD專輯《中國之韻》和《金色旋律》暢銷於海內外並多次獲獎。

  • 洛杉磯愛樂交響樂團終身小提琴演奏家
  • 勳菲爾德國際弦樂比賽藝術總監
  • 香港國際音樂節藝術總監
  • 勳菲爾德國際音樂協會主席
  • 美國青年音樂家基金會藝術顧問
  • 原美國南加州大學小提琴教授、博士生導師
  • 美國全球音樂獎大賽雙金獎獲得者
02

弦樂顧問

薛蘇里

蔡嘉樂早年隨鄭炳棠先生學習音樂,後曾師承李嘉明先生及白哲敏先生學習單簧管。蔡氏畢業於香港大學音樂系,除跟隨高樂寧先生學習單簧管外,並在梅安妮博士及林樂培先生指導下研習作曲,亦隨林樂培先生及陳晃相先生學習指揮,更隨畢梅甘先生學習室樂演奏。

蔡氏曾參與多個樂團演奏。蔡氏現為香港節日管樂團和澳門管樂團之音樂總監及首席指揮。蔡氏對推動港澳兩地之音樂活動,不遺餘力,先後創辧香港音樂大使、香港節日青年管樂團、澳門愛樂協會及澳門管樂團。

二零零零年為澳門愛樂協會籌辧第一屆澳門國際管樂節,並出任藝術總監至今。蔡氏亦為香港兒童合唱團擔任器樂顧問,更為該團編寫中、西器樂伴奏作海外演出,大獲好評。 蔡氏曾於多項比賽中擔任評判,還經常被邀請主持管樂指揮及訓練之講座。蔡氏醉心於創作及編曲,至今巳發表曲目逾百首之多,當中作品更於一九九七年獲香港教育處頒授「最佳編曲獎」,表揚他在學界作出之貢獻。蔡氏亦熱忱於音樂教育工作,曾為本港多間中、小學校組織管弦樂團、管樂團及樂器培訓班,包括皇仁書院、瑪利諾修院學校、英華女學校、嘉諾撒聖瑪利書院及聖保祿中學等。蔡氏現擔任德望學校及拔萃小學管弦樂團及管樂團之器樂總監。

03

鋼琴顧問

黃祖麒

黃祖麒現任廣西交響樂團首席指揮,第二屆香港國際音樂節藝術家委員及第二屆香港優秀鋼琴家大賽評委。他畢業於澳大利亞悉尼音樂學院,師隨指揮大師帕洛,取得指揮及鋼琴演奏碩士,亦曾參加美國密西根大學指揮系教授基斯勒的大師班,並得到著名指揮家李心草和葉詠詩的指導。

黃祖麒曾任香港小交響樂團助理指揮,悉尼東區室樂團音樂總監,並為澳大利亞胡拉勒愛樂、比克羅夫特樂團、悉尼東區室樂團合唱團擔任客席指揮,也在悉尼音樂學院製作之歌劇中出任大師帕洛的助理指揮。此外,他亦活躍香港及內地演出,包括指揮香港藝韻青年交響樂團、葵青管弦樂團及昆明聶耳交響樂團等。

作為鋼琴家,黃祖麒經常獲邀與香港,內地及澳大利亞多個樂團合作,曲目包括全套貝多芬鋼琴協奏曲,莫劄特、蕭邦、拉赫曼尼諾夫的鋼琴協奏曲及《黃河》鋼琴協奏曲。 他是澳大利亞ASKM黃金海岸鋼琴比賽及香港-亞洲鋼琴公開比賽冠軍得主,亦是知名長笛家魯特的合作夥伴,於澳大利亞作巡迴演出。